新聞與活動

最新消息

淺談分離焦慮

『幼兒分離焦慮』,是指幼兒與主要照顧者分開時

害怕自身安全及不知何時能再見面,因此表現出過度的焦慮行為

在外顯行為部分,主要是抱著父母不放、大哭、在地上耍賴等等

 

國內研究初次進入幼稚園孩子的分離焦慮行為

發現有半數的孩子在幼稚園出現30分鐘左右的外顯焦慮行為

三成的孩子分離焦慮在入園後一週就會逐漸降低

大約有七成的孩子在與家人分離時透過幼教老師的安撫、同學陪伴及玩遊戲就能暫時停止分離焦慮

如果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度夠;跟老師的關係也很好;跟小朋友也能相處愉快,焦慮感覺就會逐漸減少。

 

這五件事,爸媽千萬不能做!!

1.偷偷溜走:心想孩子看不到就好了。可是孩子反而會因無法確認父母位置而讓不安感更加嚴重。

2.大人呈現不安:父母的不安也會傳染給小孩。

3.用大人的情感威脅:例如對孩子說:「你再哭我就不帶你回家了!」

4.只考慮解決問題,忽視孩子的情感:例如跟孩子說:「我不管你了,弟弟在家等我。」
5.威脅處罰:例如跟孩子說:「明天去幼稚園如果你又哭,回家就要罰站!」其實這些都會讓孩子更害怕,更增加他們的分離焦慮,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安全感了,從這些 
  話語或行為,更讓他們相信爸媽的確是不愛自己了。

6.每天不要重覆詢問孩子在園所的情形,避免引孩子焦慮的心情。

 

您可以怎麼做呢?

1.先讓孩子獨立上半天後漸進將時段延長,並提醒孩子是去玩的,而不要強調去上課的。

  2.可讓孩子去上課時隨身攜帶喜歡的娃娃和物品來讓心情穩定、降低焦慮。

3.送到幼稚園後,父母和孩子約定好下課時間後,就可讓老師接手。讓老師來和孩子建立情感和安慰,才能慢慢減少哭鬧情緒時間

4.下課時間要盡量固定,且和孩子約定好,盡量不要讓孩子是最後一、二個離開的,這樣會讓孩子感到不安和孤獨。

5.需要較多老師關心的孩子,家長跟老師可以多溝通,提供孩子的興趣喜好讓老師能因材施教且幫助環境適應。

  6.提早帶孩子熟悉幼兒園環境,讓孩子不陌生。

 




上一頁